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27
霧社事件87週年 部落民追思悼念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歷史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每年10月27日舉辦的霧社事件週年追思會,除了來自清流部落的事件後裔,會來此悼念自己的祖先外,地方政府機關,以及仁愛鄉其他族群代表,也會一起共同參與,此外,每年或多或少,在追思會當中,也會看見其他想了解這段歷史的民眾,特別上山來一起參與追思會。

霧社事件發生在一段非常錯綜複雜的時空背景裡,當時因為有部分賽德克族人,不僅感受到不被尊重,更受不了日本警察的高壓統治,最後選擇向日警發動攻擊,來作為抗議的激烈手段,然而此一事件的發生,實際上也有其他部落是站在不同立場,但無論如何,當時日本政府統治原住民的政策與手段,卻是霧社事件爆發的導火線。參與追思會的原民會賽德克族群委員認為,不僅南投賽德克族人要了解,在花蓮的族人也應該共同參與,來多了解這件歷史事件的真相。

每年的追思會,都在莊嚴隆重的氣氛中進行,霧社事件不僅是莫那魯道帶領六社族人的抗日事件,事件背後所能看見的民族平等,以及公平正義,才是每年追思會上,藉由霧社事件要告訴我們的真正故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1,2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