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25
首頒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 違者依法罰款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平埔族群、跨族群  
主題: 法規資訊  
記者:Biling Sasi/uliu(郭亞文)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跳著傳統舞蹈,花蓮馬太鞍部落阿美族勇士,身上穿著紅白藍相間的五片流蘇裙,25號在原民會舉辦的「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頒證典禮,正式取得專用權,而除了男性傳統服飾的五片流蘇裙,還包括馬太鞍部落領袖的大禮冠盤帽、巴拉告傳統捕魚技藝工法、鄒族特富野社的歷史頌跟男女傳統服飾、賽德克族的傳統家屋、邵族的杵音、歌謠及長木杵,都列入期中。鄒族特富野社領袖表示,對於有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讓族群文化保存多了一層保護。

日月潭邵族杵音,是由祖先世世代代傳承下來的文化,邵族民族議會議長表示,杵音只是邵族取得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的第一個申請項目,未來還會繼續申請其他項目,他表示這是對祖先文化的一種尊重。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親自將專用權證書及標記頒贈給部落代表人,他表示受「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的七個項目,未來都將受到法律的保障,都將屬於各族群所擁有。

原民會從104年3月正式發布「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相關子法,第一次就審定公告七個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的標的項目,未來也將持續審查族人申請的傳統智慧文化,讓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的保護,再向前邁進一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48,6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