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18
邵族部落會議定案 公告傳領逾2.4萬公頃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第一階段自行公告傳統領域總面積,終於在16號召開的部落會議中定案,總共是二萬四千七百七十七公頃,不過這卻比歷史上可佐證到的資料,七萬三千六百公頃,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看見傳統領域流失嚴重,邵族人道出為什麼這幾年,他們極力反對政府,繼續在日月潭周邊開發的原因。

歷經數百年來土地的流失,也讓極盛時期有近二萬人口的邵族,僅剩目前八百位不到,在在證明土地與族群人口,是不可分割的依存關係,土地沒了,一個族群的人口以及文化,就面臨沒落甚至到消失的危機,因此,邵族人希望守住最後的土地。

邵族雖然劃設了二萬四千多公頃形式上的傳統領域,但位於極度商業化的日月潭地區,許多土地因著私有化的結果,邵族人實質上可以利用的土地,其實已剩不到一千六百公頃,而面對多年來政府不斷在日月潭地區推動的開發案,讓這僅存的一千六百公頃土地的流失情況,更加令族人憂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6,7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