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17
承襲傳統智慧 東河居民趁河水混濁忙捕魚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撒網出去,再小心翼翼地收網,東河部落族人Kufaw,14號豪雨期間,趁著馬武窟溪河水混濁,並趨緩時,使用八卦網跟三角網捕魚,他表示魚獲還不錯。

族人在河岸邊捕魚,身上綁著八卦網,手拿著三角網交替使用,在可能有魚的地點撈魚或撒網,他表示,當溪流形成洪水混濁時,魚群為了避免被洪水沖走,因此會游到安全的岸邊避難。

在溪流暴漲的情況下捕魚,確實讓危險性增高,不過族人表示,在這樣的情況捕魚,必須要有一定的經驗,要非常了解捕魚的地形、地貌、水流等,並隨時觀察河流變化。

河水混濁湍急的狀況下捕魚,族人主要承襲祖先傳統的智慧並累積經驗,才能順利完成捕魚確保安全,為家庭添加美味的菜餚,不過像這樣的捕魚經驗,族人表示,現代年輕人已經甚少 嘗試學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5,80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