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16
總統將訪太平洋友邦 立委聚焦質詢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蔡英文總統10月底即將出訪,馬紹爾群島、吐瓦魯以及所羅門群島,3個太平洋友邦的新聞,16號也成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質詢焦點。

特別是針對台灣與太平洋友邦之間的多邊高峰會談,一度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中斷了長達八年的時間,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指出,日本以及紐澳兩國,近年來都在積極推動與太平洋國家的多邊合作關係,要求外交部應盡快恢復與太平洋友邦的多邊會談。

外交部將本次出訪主軸設定為「永續南島、攜手共好」,針對3個友邦也擬定相關外交任務。

據了解,總統此行將與馬紹爾群島總統簽署總統獎學金之協定,另外也將推動與吐瓦魯和所羅門群島在潔淨能源的發展和醫藥合作項目。

有委員特別提到太平洋友邦的吐瓦魯、以及吉里巴斯,正面臨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的國土威脅,呼籲外交部拿出實際作為、協助友邦。

總統本次將出訪的3個國家,也是在台灣現有6個太平洋友邦中,維持正式外交關係最久的邦交國,其中與南太平洋的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外交關係都超過30年,北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也有近20年的時間。

至於本次出訪過境地點,有沒有可能停留夏威夷,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與美方協調好之後會正式公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8,1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