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16
製弓達人從旁指導 傳承賽德克弓箭技術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體育活動、部落活動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傳統弓在過去的文化裡,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這樣的地位,後來幾乎被獵槍所取代,漸漸地也讓傳統弓的製作技術,幾乎消失在一般人的記憶之中,所幸近年盛行的傳統弓競賽,才讓族人想要回復這項過去的傳統技藝。

傳統弓射箭比賽,近年來盛行於許多原住民族地區,不過真正會製作傳統弓箭的族人不多,許多族人到現在還是要向人買弓箭來比賽,一旦遇到弓箭斷掉或折損,不僅無法繼續比賽,還要再掏腰包買新的弓箭,相當花錢,因此,學習祖先就地取材製作自己的弓箭,不僅能學習到工藝技術,同時也達到傳承文化的效果。

不過要學會製作弓箭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技術要成熟,還必須累積多次失敗的經驗,幸好部落裡有製弓達人在旁指導,減少族人做壞的機率。自己的弓自己做,不僅有成就感,也讓這項傳統工藝,再度受到族人的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3,6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