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10
卑南溪口施放國慶焰火 馬蘭敬酒告知祖靈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部落活動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族人來到卑南溪出海口附近,由耆老代表敬酒,向祖靈告知即將有重大活動要在此地進行。首次國慶煙火在台東施放,不過,有族人表示,煙火施放地點選在馬蘭部落的傳統領域,同時也是部落舉辦海祭的區域,但在規劃期間,居然沒有事先告知在地族人,認為縣政府不尊重族人,揚言要進行抗議。

位在卑南溪出海口區域是國慶煙火施放的地點,也是馬蘭部落阿美族年齡階層進階的訓練基地,是豐年祭期間最重要的文化傳承與訓練。台東縣政府未事前告知要施放國慶煙火,引來族人不滿,經縣府及馬蘭阿美族人協調之後,10號上午由部落耆老至海祭地點告知祖靈,作為和解。但族人強調,如有類似活動,應該先與在地族人協調,表示尊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54,1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