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08
撒奇萊雅火神祭.花神祭 壽豐水璉登場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部落19位祭師、祝禱師前,擺滿了祭祖的祭品,準備開啟撒奇萊雅族的火神祭、花神祭的儀式;2007年撒奇萊雅族終於正名為官方認定的第13族,結束從130多年前,因達固湖灣事件爆發而險遭滅族,導致倖存族人隱遁至阿美族部落內隱姓埋名的那段歷史。

並開始以「火神祭」紀念逝去的祖先,也象徵著族群「因火而亡‧火裡重生」。

今年由水璉部落主辦,許多族人都回鄉參與。

點燃火代表著祖先所交付的薪傳,並為族人點燃光明的未來;為了傳續祭典中的七道法禮,也有許多新進的祭師、祝禱師群,為火神祭以及花神祭祝禱,並期待族人未來平安豐收。

火神祭也邀請了當年一同對抗清兵的噶瑪蘭族後人參與,更邀請了噶瑪蘭族80多歲的巫師潘烏吉協助撒奇萊雅族人祝禱;最後族人持火把巡繞祭場,體驗及追緬先民落難情境,並在祈福儀式後,舉行火葬儀式,燃燒火神太花棺,祈求火神的靈魂能與族人一起浴火重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3,8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