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06
信義望鄉推"無菸酒運動" 6年來酒駕減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醫療保健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中秋烤肉,南投信義望鄉部落的居民,享受團聚的感覺,不過桌上都是果汁汽水,看不到滿桌酒瓶還是把酒言歡的場面。

居民表示少喝酒之後,發現身體跟生活都有不小改變;這是望鄉部落推行的無菸酒活動,施行至今六年多,不僅酒醉路倒的情況減少,也讓酒駕人數減少5成。少了酒精讓部落氛圍改變不少,背後推手就是教會的牧師。

部落一開始推行無菸酒運動時,確實很多族人不習慣,後來採取強硬手段,因為部落大小事,都要牧師主理禱告,一旦看到有酒,牧師就拒絕為他們禱告,漸漸讓民眾習慣,就連當地雜貨店也減少酒類進貨。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兩年前在羅娜村試辦過,因為酒類可以自由買賣,加上原住民容易因為環境和同儕影響,菸酒很難戒除,效果不如教會發起的望鄉部落,未來將加強衛教,透過和宗教力量結合,希望可以改變民眾習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3,1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