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03
鄒族籌備民族議會 推動傳領土地劃設
族群: 鄒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Biling Sasi/uliw(李承遠)/bazak(曾健安)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正式成立鄒族民族議會之後,將可以讓族人在民族議會的基礎上,進行各項族群事務的討論及運作,而對於族人所關心的傳統領域劃設議題,有族人認為得先凝聚意見後,才能聚焦定義何謂傳統領域。

行政院在2月公告實施的《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限定在公有地,引起爭議。部分原住民團體發起抗議,要求納入私有地,確保傳統領域的完整性。但也有族人建議,先行處理公有地,再送民族議會來進行討論私有地的部分。

根據當地文史工作者,過去鄒族傳統領域的調查工作,是以族群整體的方式,而非單一以部落的方式來劃分。另外,由於鄒族跟布農族的傳統領域重疊區域相當高,重疊區域以共管方式協商是否可行,還得再看現行劃設辦法的規定有多少空間。

原民會副主委汪明輝表示,針對私有地的納入或排除,原民會也將持續評估,以符合原住民族對於土地的主張,及對傳統領域劃設的意願。

多數的原住民族都以部落為主體申請傳統領域劃設,但鄒族是以族群為主體組成劃設小組,積極推動民族內部傳統領域土地的劃設作業,可望透過民族議會來表達族群的集體意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9,6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