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27
醫學人文座談 探討原民生活背景.飲酒意義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醫療保健  
記者:Nabu(孫俊憲)/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北醫學大學26號舉辦的醫學人文座談,邀請曾經從事原鄉部落節酒計畫的醫師,探討飲酒對於當代原住民意義,以及健康介入的經驗。學生表示,很少從原住民族文化及社會背景,來探討飲酒議題,因此激發更多元的想法。

醫師在推動原鄉節酒計畫時,曾遇到部落族人說「要所有人完全戒酒,不可能達成」,因此他轉從人類學角度,研究原住民族飲酒脈絡,發現酒是傳統祭儀一部分;甚至有人飲酒,可能是要經營人際關係,還有族人進行節酒,卻出現戒斷症狀無法工作,這都是臨床上沒有關注的議題。

不過醫師提到,過量飲酒的確會提高肝病、結核病的發生機率,但是透過探討傳統習俗到日常生活,了解族人為什麼飲酒,就能用較適合原鄉部落的節酒方式,避免過量飲酒的問題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6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