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25
遭爆健康鹽輻射超標 台鹽強調安全無虞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  
記者:si Ranap(鄭芸萱) / Takiyu(陳建雄)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現場以儀器檢測,卻立刻響起警示聲。台鹽的健康美味鹽、健康超鮮鹽、健康減納鹽產品,內容物經原能會檢驗驗出,含有超量的放射線物質鉀-40,每公斤高達8860貝克,擔心民眾如果吃下肚,恐怕出問題,立委高金素梅,會同環保團體、核工專家21號召開記者會,要求產品下架。

(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 泰雅族:

你所謂的健康鹽,不是天然的它是副方的,而這個副方超標到八千多,請你趕快先下架。)

(核工專家 賀立維:

氯化鉀除了輻射本身有問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它對心臟是有害的。)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方儉:

這個鹽我們已經知道,它是高輻射污染的鹽,雖然它是天然的,但它不是正常的。)

被點名的台鹽公司21號下午發出聲明稿,強調依原能會輻射安全觀點,食用健康減納鹽不會有輻射安全顧慮,也願意配合主管機關,將氯化鉀原料送檢測,而原能會表示,涉及食品問題,應由權責單位食藥署認定。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長 劉文熙:

它這個一定是人工添加,天然幾千的一定是人工添加,天然的不會到,到百就算是滿高的啦,這個部分還是要,以食藥署的說法為基準,原能會不是這個專業,不能講這個話,也不知道怎麼評斷也不方便,還是回歸權責比較好。)

食藥署表示,放射性鉀40濃度結果,以公斤換算公克,測得最高每公克8.86貝克,並沒有超過原能會「天然放射性物質管理辦法」中基準值的每公克10貝克標準,沒有違規之下,也不會有輻射安全上的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1,3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