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15
紅藜前景看好 魯凱青年返鄉延續家族產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紅藜營養成分,超出一般白米跟雜糧,使得紅藜在市場上愈來愈搶手,三地門鄉青葉部落的女青農張誌紜,從小看製酒師奶奶種紅藜,因為紅藜是釀製小米酒最佳的製酒引子,奶奶認為紅藜是部落很重要的作物,所以要張誌紜一定要傳承下去,於是她下定決心,辭去工作,返鄉當農夫種紅藜,並號召家族成員,一起延續家族產業。

目前張誌紜跟家族成員大約20多人,原本種植小米、花生、芒果等10多公頃的土地,現在全部改種紅藜,年產量約有4噸,張誌紜不單單只是種植,還自行研發紅藜茶、甜點等加工產品。

過去被遺忘將近一世紀的本土植物「紅藜」,因營養價值高而再度受到重視,目前光是與食品公司的契作和網路訂單,就讓他們供不應求,甚至國外也有市場訂單,現在愈來愈多部落族人,投入生產紅藜,期盼紅藜能為原鄉部落帶來商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7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