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14
辛樂克重創廬山溫泉 民指水庫淤積釀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記者:Umas Suqluman/島秀/Calaw(丁至軒)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2008年辛樂克颱風,重創號稱天下第一泉的南投廬山溫泉,怵目驚心的畫面,至今仍然深刻,如今廬山溫泉早已沒落,附近溪流一眼望去,滿是淤積的泥砂跟殘破山壁。

當地居民指出,下游萬大水庫淤積,導致河床墊高,河川又沒有疏濬,溪谷因此無法容納大水,才會往兩旁竄流,淹沒沖毀周圍建築、部落跟農田。

政府在山區興建水庫儲藏水資源,附近居民看得到卻吃不到,甚至連開墾農地都受到嚴格限制,包括南北部最重要的石門水庫、曾文水庫等重大公共建設,集水區都位在原住民族地區,如今萬大水庫面臨嚴重淤積考驗,政府推動前瞻計畫,如何保護居民遠離水患,族人期盼政府決策能夠更加貼近國人心思。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目前設定針對全台95處重要水庫集水區,要做集水區保育治理,其中多數水庫集水區上游,都跟原住民族部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近年來極端氣候頻傳,不是極大雨就是極乾旱,如何運用水資源,同時保障族人生命財產安全,都是台灣當前的重要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1,6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