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13
268部落申請劃設傳領 民指時間太倉促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林瑋茜)/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新莊區    

原民會公布今年度申請傳統領域土地劃設者數量,除了雅美達悟族所在的蘭嶼,因為全島都屬原保地,適用原保地開發管理辦法,不需再申請辦理傳統領域劃設,其餘15個原住民族群都各有部落提出申請,範圍包括268個部落,高達全台總部落數的3分之1。

原民會強調,其中原本不認同的邵族,也因土地開發案,轉而開始籌組劃設小組來劃設土地。

這次的劃設申請案共計53案,其中有19案由鄉鎮市區公所協助提出,34案由部落直接申請。凱道原轉小教室成員之一的Nabu認為,申請與說明時間都太短,急就章下,恐怕喪失部落主體性。

宜蘭南澳鄉在日前召開了七場傳統領域劃設說明會,在劃設上面臨許多問題,除了有目前未經核定的部落想要申請劃設,另外,由於鄉公所一開始召開的會議是以部落會議為名義,程序上引發族人認為有瑕疵。

原民會指出,申請劃設的主體不僅可以用部落的名義,鄒族、邵族、拉阿魯哇族以及卡那卡那富族,甚至是以「民族」為主體組成劃設小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5,4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