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12
前瞻水環境投入256.7億 山區供水難題待克服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部落建設  
記者:Umas Suqluman/島秀/許家榮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南投縣 仁愛鄉    

綿延的管線,穿梭在部落後方的山谷溪澗中,跟著部落巡水員腳步前進,映入眼簾的是南投仁愛鄉卡度部落的水源地深處。

用手清除水源地引水處的枯枝落葉,巡水員的工作幾乎每天都得翻山越嶺,沿著管線徒步檢查引水設施。

由於一般自來水無法供應到海拔較高的山區部落,族人只能申請裝設簡易自來水,架設管線接取山泉水來使用。但每逢汛期或颱風季節,暴漲的洪流,總是沖毀族人辛苦牽引的管線設施。

根據水利署資料顯示,目前全台仍有55萬左右住戶,沒有自來水可使用,當中只有接近10萬住戶,申請使用簡易自來水,其中就有5到6成住戶是位在原住民族地區。

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投入256.7億在水環境建設,針對無自來水地區供水改善計畫共編列了2.3億元。水利署指出,未來還會增加到9億元經費。

政府希望透過「水環境建設計畫」,提供民眾安全用水的居住環境,但全台無自來水地區多達55萬戶左右,要能逐一改善,可能還需要更多時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3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