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13
族人部落建八方大聖像 瑞岩聯署反對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瑞岩部落族人將陳情書及聯署書交給立委,希望能進一步阻止,有人想要在瑞岩部落上方興建「八方大聖雕像」,因為許多部落族人認為這尊雕像將來若設在部落的主要入口處,不僅會危害鄰近道路的水土保持,也跟泰雅文化格格不入,容易造成外界誤解。

9月初,部落族人發現進出瑞岩部落上方的主要道路上,有工程正在施工,詢問結果才知道是一位長期旅外族人,要在自己土地上,興建有關宗教信仰的雕像「八方大聖」,而這座雕像據說是類似神話故事裡齊天大聖的形象,雖然族人表示,基於宗教信仰的保障與自由,並非反對這樣的宗教信仰,只是認為「猴子」的雕像,不宜設在部落上方,就怕外界對認識泰雅文化有所誤解,而且瑞岩部落也是泰雅族的發祥聖地,外來宗教這麼唐突地進入部落,也有違反泰雅GAGA的疑慮,因此發起聯署反對,希望能阻止這樣的行為。

不過這件「大聖雕像」的工程,已因部落的反對,目前呈停工狀態,仁愛鄉公所也表示,近期內會會勘設立雕像的地點,有無違反土地利用的相關規則,也希望地主進行相關工程,必須符合一切規定。

截至目前為止,要設立雕像的族人,似乎也因為部落的反對打了退堂鼓,而當事人的行動電話,因為處於暫停使用狀態,記者無法進一步聯繫取得回應,這件事情是否真因為部落反對而暫告落幕,後續還需要觀察當事人會不會有進一步的動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3,9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