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8
花縣擬修復佳心舊社地景 辦說明會凝共識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建築、文史資產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花蓮縣政府文化局表示,佳心舊社地景修復計畫今年度將先舉辦「傳統營建技術工作坊」課程,除了探討布農傳統家屋建築技法,也將搭配田野調查、口述歷史訪談、實地踏查、 以及GIS地理資訊系統等研究方式進行培訓,之後也將返回舊社,由族人親手修復家屋。

修復計畫為期三年,與會的族人多數是樂觀其成,不過希望能夠維持舊社原來的樣貌,執行過程也要謹守布農族禁忌。

不過,部分族人質疑選在佳心部落進行修復的決定,並提議在南安部落重建舊社,同樣可以達到文化保存目的,又可以發展觀光。

「佳心」舊社當年有二十間家屋,目前大多已經坍塌,只剩下地基、石頭駁坎的遺跡,舊社修復計畫希望重現百年前布農族人的山居生活地景,並傳承先人適應環境的生存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0,7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