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8
"不得不上路" 記錄里漏部落Sikawasay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電影、傳統信仰  
記者:Mulas Ismahasan/Piya(陽國柱)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不得不上路,這是一部以花蓮阿美族里漏部落Sikawasay的生命故事為主題的紀錄片,記錄著逐漸凋零的阿美族文化,導演楊鈞凱花了2年多的時間,拍攝民族音樂學者巴奈.母路,面對外來變遷,與自己作為大學教授及祭師角色衝突的自我追尋,並整理出20幾年的相關素材,呈現出不一樣的生命故事,而這部紀錄片今年入選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更被選為閉幕片播映。

導演透過紀錄片,描繪出一群身分特殊的祭師,是讓祖先智慧與部落文化源源再生的社會行動者,透過影像紀錄挽救消逝中的儀式,導演說:這群長輩們的生命故事,給了他很多啟示。

不得不上路,非常符合今年民族誌影展的主題:超越人類,從片中可以看到祭師們,對祖先道路的堅持以及對殖民的反思與抗拒:活出尊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1,7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