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8
"Lmuhuw言的記憶" 呈現泰雅民族史觀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電影  
記者:Mulas Ismahasan/Piya(陽國柱)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在耆老的清唱聲中,娓娓道出泰雅族流傳數百年的祖先遺訓,這是一部今年入圍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的影片「Lmuhuw言的記憶」,導演鄭光博花了10幾年的時間,記錄一群泰雅文史的工作小組,透過傳統領域的調查、Lmuhuw吟唱的紀錄,發掘耆老們記憶中的口傳歷史。

Lmuhuw被比喻為泰雅族的羅馬史詩,透過口說、吟唱、對話等各種方式,將祖先遷移的路線、訓誡、地名、歷史、生活規範、生態知識等傳承後代子孫。

在台灣社會的變遷下,沒有文字的泰雅族文化及語言逐漸消失,Lmuhuw成為重要的文化資產。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文史工作小組,希望藉由不同耆老的口述內容,推知泰雅族遷移過程,並建立泰雅族自身觀點的民族發展史,是相當珍貴的一部紀錄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2,8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