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8
經濟部核准過程無違法 亞泥展限訴願駁回
族群: 太魯閣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花蓮縣 新城鄉    

今年3月經濟部針對亞泥花蓮新城礦場,核准同意展限二十年,但當地太魯閣居民認為,經濟部違反原基法諮商同意權行使規定,就直接同意展延期限,罔顧族人權益。

因此在環保團體的協助之下,今年四月族人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要求撤銷亞泥礦權展限。

不過行政院訴願結果日前出爐,認定居民有提告資格,但基於經濟部核准礦權過程並無違法等理由,駁回訴願。

我們可以看到,行政院訴願決定書,在事實部分,指出經濟部是在今年3月14號,同意亞泥申請大理石採礦權展限一案,同意展延20年。

因此,行政院就在8月23號召開訴願審議委員會,訴願人認為,經濟部核准亞泥礦權展限,是裁量濫用,應該撤銷。同時認為,經濟部未依原基法程序,諮詢族人意見,就是違法。

而經濟部則認為,礦業權展限案件,適用法規是礦業法,原基法第21條並不適用。

最後,行政院訴願決定書,認為原基法第21條規定,在礦業權展限階段尚無需踐行,因此駁回訴願。對於這樣的結果,環團表示,近日會再向台北高等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0,0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