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6
樂水部落.林管處合作 自主制訂狩獵機制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Nabu(孫俊憲)/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狩獵是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宜蘭大同鄉樂水部落,近期和羅東林管處合作執行「宜蘭縣原住民族狩獵輔導計畫暨狩獵區內野生動物資源監測計畫」,建置野生動物資源量監控及自主管理機制,樂水部落領袖表示,希望能藉此找回過去狩獵的傳統領域。

不過樂水村長表示,用來監控野生動物數量的監視器,應該放置在林木較為密集的傳統領域範圍,保留地有不少地方是族人的農耕地區,長期監控恐怕會侵犯到族人隱私權。

羅東林管處表示在狩獵範圍,設置紅外線自動相機,主要是要記錄野生動物的族群變化,未來會持續辦理滾動式檢討說明會,再和部落族人進行討論。

樂水部落強調,針對如何和林管處執行共管,以及狩獵範圍、傳統領域的劃設,都會再召開部落會議,只希望政府拿出誠意互相配合,讓部落族人找回遺失的狩獵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4,3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