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6
保存邵族祖靈祭 文化部赴伊達邵研商
族群: 邵族   
主題: 文史資產、歲時祭儀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Shinshii站在伊達邵人車往來的部落街道旁舉行儀式,還特別圍起來避免受到干擾,看起來似乎是佔用了道路,帶給遊客不方便,但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表示,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受到環境變遷影響,再加上過去政府並未重視原住民族文化發展,導致現在邵族人每每在進行祭典,圍起馬路時,許多不明就理的遊客,也會反客為主地抱怨,邵族的祭典帶給他們些許的不便,甚至許多邵族的重要祭典,也常常會與日月潭為了吸引觀光商機,而舉辦的各種活動撞期,在這種情況下,邵族想好好地維繫文化,就經常受到外界因素干擾。

因此,邵族祖靈祭Lus'' an,在104年獲選為第五個原住民族的國家重要民俗後,如何進一步維繫、保存這樣重要的祭祀文化,就成為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6號就在伊達邵部落,與族人召開Lus''an祖靈祭,保存維護計畫的研商會議,聽取族人意見,如何讓重要的祭典,能獲得更好的發展環境。

不論是邵族還是其他族群,在保存自己的文化上,都會面臨外來文化的干擾,因此,如何維護文化資產的永續,也關係著一個族群能否續存的重要工作,一旦文化被破壞殆盡,族群也恐將面臨消失的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2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