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5
歷史.大環境變遷 邵傳領劃設增難度
族群: 邵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工作人員抱著厚厚的好幾本書,這些都是從古至今的參考文獻,裡頭記載著邵族過去在台灣中部的活動範圍,但複雜的歷史變遷與土地、人口流失等因素,讓邵族傳統領域的劃設工作面臨不少困境。

參考文獻資料本身就已是一項大工程,而一筆一筆地畫在地圖上,界線的確認以及精準度也是一項大考驗。由於許多熟知歷史的老一輩族人已經凋零,現在接手的年輕人又歷經文化斷層,許多人根本沒接受到傳統領域的傳承經驗,再加上土地嚴重流失,讓邵族目前劃設的傳統領域範圍,要比歷史上所記載的少了三分之二。

邵族人口少,能執行劃設工作的人力相對有限,而傳統領域範圍內,又是兵家必爭之地的日月潭觀光風景區,在在使邵族的傳統領域劃設工作,幾乎是集所有困難於一身,不過族人仍堅持力爭自己的權益,不論未來如何艱辛,還是要把祖先的土地,一吋一吋地找回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8,3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