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4
台日原民研究論壇 學者聚焦原政策議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  
記者:Umas Suqluman/Cal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來,在原住民族政策與議題,有多項突破與改革,包括推動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成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以及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制定,都是台灣原住民族研究的最新趨勢。因此,9月4號,2017年第10屆台日原住民族研究論壇,就有不少日本學者,針對多項熱門議題,來台交流並發表討論。

由於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才剛在6月14號正式施行,原住民人名登記能否摒棄漢字,純粹使用族語書寫系統來登記,成為論壇第一天的議題焦點之一。

日本殖民時期到國民政府來台期間,台灣原住民族,被強迫冠上日本名以及漢字姓名。好不容易爭取回復傳統族名政策,實施效果卻不如預期,有族人建議應該強制回復族名,但更多人認為如今是自由民主時代,應該透過共識,來鼓勵族人擁抱能夠展現族群根源的傳統族名。

原住民族人名制度多元複雜,國家法令如何配合傳統慣習,制定合宜的族名登記政策,學者指出,仍應依照各族情形擬出具有共識的解決方案才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6,3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