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4
把握好天氣 鶴岡文旦農全家出動忙採收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一輛輛的搬運車在果園中穿梭,車上載的都是才剛採收下來的文旦。

受到暖冬以及4月梅雨期影響,今年文旦不僅開花時間延後,開花數量也大約減少一成,好不容易等到可以採收,為了把握好天氣,文旦農全家出動,還請來工人幫忙。

為保持文旦品質,一般不在下雨天採收,唯有好天氣才可收成。十幾位工人上上下下,有的用網子,有的用鋁梯,甚至直接爬上文旦果樹的也有。

文旦目前行情一斤約在25塊錢,因此儘管整體收成沒有去年好,但價格上文旦農都覺得還可以接受。

全台最大宗文旦產區就屬花蓮瑞穗鄉的鶴岡了,國曆九月七號就是24節氣的白露,而白露前後一週就是採收文旦最好的時機,瑞穗鄉有700多公頃的文旦柚園,佔全台近2成面積,年產量高達1800萬斤、產量約2千萬粒。雖然今年產果量少一成,但還算是豐收的一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2,3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