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1
奧運雙金運動英雄遊行 至今相隔13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獎勵補助、體育活動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鎂光燈閃個不停,1960年亞洲鐵人楊傳廣,從羅馬奧運凱旋歸來,帶回10項全能競賽的銀牌,也是台灣史上首面奧運獎牌,當時官方安排讓他搭上吉普車遊街,為了一睹運動員風采,民眾夾道歡迎,台北街頭可說萬人空巷。最後,楊傳廣進入總統府,由當時總統蔣中正和夫人宋美齡接見。

橫掃台北街頭的,還有屏東美和青少棒隊,1972年在美國獲得世界冠軍,回國後,也站上吉普車接受群眾歡呼,台北街頭萬頭鑽動、歡欣鼓舞。

「中華健兒」凱旋榮歸,由國家領導人接見表揚,是老一輩都有過的共同記憶。學者指出,這是過去在威權社會,執政者宣揚國威的重要方式。

敦奧雙金運動英雄遊行 至今相隔13年,官方辦世大運英雄遊行 民眾看法不一。

不過台灣邁向民主化之後,在國際賽事中表現優異的運動員,上街頭接受喝采,頻率降低很多,2004年的雅典奧運,跆拳道選手陳詩欣、朱木炎,分別踢下我國史上的首面與第二面金牌。而相隔13年,這次世大運我國選手奪下26金牌再創紀錄,鼓舞全台民眾,官方決定打鐵趁熱,在閉幕後舉辦「英雄大遊行」,民眾則看法不一。

學者觀察,這12天民眾的熱情噴發,也多少反映,民眾表達出對主體性的期待。不過,遊行踩街在美國、德國,多為民間自發舉辦,台灣則由官方帶頭,還在總統蔡英文接見後展開,學者則認為,這樣的活動,還是應該由人民自主發揮,而不要成為官方政治力的展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2,3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