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1
2週密集課程 秀林地機重製研習班結訓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經過兩周六十四小時的密集研習,地機織布班學員不僅製作出家人的傳統服,透過講師的指導,以菱形紋做為基底,搭配多種色彩線,編織出不同的色樣,不論正面反面都相當好看。

水源村太魯閣族特殊的斜紋織法,不僅可織出不同的色彩表現,還能延伸到現代服飾上,服飾上的圖紋甚至有著家族的代表性。

近年來社會快速變遷,經濟迅速發展,『文創產業』成為新世代之產物,太魯閣族群是一等一的編織高手,女子織布是族群裡引以為傲的技藝。水源部落地機課程前前後後己經邁入第6個年頭,學習的年齡也趨向年輕化,這次運用傳統機具Tminun ubung延續傳統織布技藝。花蓮秀林鄉公所表示,期望透每年的學習,把每一項的技藝能夠扎根到部落每一個角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1,0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