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3
屏排灣.魯凱服飾展 跨域合作見文化美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服飾、藝文活動  
記者:喀什(鄭志成)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優美的排灣古調,為屏東美術館舉辦的「Samiyang愛美麗,讓針線慢慢說」服飾展,揭開序幕,屏東縣政府首度跨域合作,整合縣內霧台、三地門與來義等原鄉微型博物館,向社會大眾介紹屏東排灣與魯凱族的衣飾工藝,包括服飾、頭飾與配件,以及屏東北中南地區的服飾差異。

學服裝設計的獅子鄉青年阮志軍回鄉9年,努力為排灣族傳統服飾找回文化連結,大約從3年前起,他開始蒐羅各區服飾的特色,發現屏東縣的排灣族大致可分北排、中排、南排等三大區塊,從北排到南排,不但顏色逐漸鮮豔,珠繡、織繡或貼布,各區也有不同的呈現方式。

阮志軍表示,在祭典、婚禮等特殊場合穿著的「盛裝」,是排灣魯凱最具代表的服飾,彰顯了著裝者在社會組織中的身分、地位,魯凱與北排灣族目前盛裝慣用工藝為「綴珠繡」,中排灣是「綴珠繡」、「十字繡」與「織布」,南排灣則以「貼布繡類」為主,但相較數百年前的服飾,過去的編織技術仍較現代來得細緻。

展出的屏東排灣與魯凱族各類盛裝、珍貴服飾老件與頭飾、配件,不僅呈現豐富美麗、品味絕倫的物質文化,更看見服飾在時代變遷下的演變,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排灣、魯凱族豐富細膩的工藝技術。
類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09,9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