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31
羅娜村違法濫葬爭議 墓主明年2月前遷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這是7月18號,南投信義鄉羅娜村族人,對前來陪同會勘的違法墓主,表達心中的不滿與抗議之外,也要求墓主要將違法濫葬的墳墓,遷出羅娜村,不過經過一個半月的等待,傳來墓主將在明年二月完成遷葬的消息後,羅娜村族人困擾多年的問題,終於有了新的進展。

信義鄉駱駝山羅娜段3094號的原住民保留地上,85年期間,何姓墓主,因為聽信風水,就自行將先人遺骨埋葬在這,這樣隨意違法埋葬,已經和當地的布農文化產生衝突。

就在引起部落族人關切後,違法濫葬的墳墓也遭多次檢舉,但二十多年來,墓主依然我行我素,不願遷葬,直到今年7月14號,墓主找友人原本想向部落繼續關說,但差點釀成衝突,也讓這起事件再度浮上檯面,引起外界高度關注,雖然目前有了具體進展,不過就怕墓主故技重施,繼續拖延,對此南投縣府表示,到時墓主若未自行遷葬,縣府也會代為執行。

雖然縣府對此事件已有明確處置方式,但墳墓一天不遷走,羅娜村族人仍然無法真正放下心來,延宕二十多年的羅娜違法濫葬事件,能否順利在明年二月真正落幕,大家都在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5,6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