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31
達固部灣協會 申請撒奇萊雅族傳領土地
族群: 撒奇萊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撒奇萊雅族今年三月26號,舉行撒奇萊雅族第一次意見徵詢會議,會議談到傳統領域範圍,八月底花蓮縣達固部灣部落文化發展協會,就提出奇萊地區撒奇萊雅族傳統領域土地的確認計畫書,希望這樣的傳統領域指認,能讓子子孫孫了解自己的文化根源。

過去撒奇萊雅族活動範圍包括現在的秀林、新城、吉安,以及花蓮市,族人從地圖指出過去的活動範圍,並以顏色區分為聚落、漁獵區、狩獵區、耕作區等,標示相當清楚。

對於傳統領域重疊部分,撒奇萊雅族自治委員長黃金文表示,這些是過去的活動範圍,重疊部分將會協商處裡。

這些劃設位置是以1878年加禮宛事件以前的活動範圍,兩年後事件逐漸平息,族人重回奇萊平原後,土地卻遭漢人一一佔領,於是撒奇萊雅祖先分別遷移到新城、吉安、花蓮市西側,由於撒奇萊雅族劃設範圍廣,相對牽扯族群多,重疊部分未來還要跟其他族群更多的協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2,7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