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29
廢除高山農業政策言論 農民嘆打翻一船人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Siku(林瑋茜)/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竹縣 竹東鎮    

這片農園是在新竹尖石,農人所推動的自然農業成果。

不過近日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在臉書上的一席發言,談到「民眾夏天所吃到的高冷蔬菜高麗菜,就是在沒有水土保持的高山上種出,因此應該要廢除高山農業的發展」。

這番言論引發部落農民反彈,認為是一竿子打翻部落經營永續農業的說法,他們早就自覺,過去政府推行慣行農業,強調大規模開發以及工業化種植,所造成土地的傷害,已自主轉型為自然農業,而這些努力就這樣被否定。

學者也提出,土地是原住民族仰賴的生活根源,新竹尖石後山及許多部落,目前正努力推行自然農作,正和族人傳統知識不謀而合,要改變過去多數人對高山農業破壞山林根深蒂固的印象。

學者也認為高山農業背後牽扯許多政策問題,必須先檢討的是國家整體的農業產銷政策,而不是怪罪個別農民,解套做法或許是發展注重水土保持與健康安全的生態農業,以及健全公平的產銷制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1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