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28
加國努納武買酒需登記 遏止犯罪率上升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Wagi Shyac(林金玉)/許家榮編譯
地點: 其他  

如果你打算到加拿大努納武特區的第一間賣酒商店買啤酒或是水果酒,除了要先等商店蓋好,你還必須先做登記,也就是要提供你的姓名、地址,給這一間由當地政府經營的商店。

事實上,在加拿大其他地方,並不需要因為想在餐廳小酌一兩杯酒就要做登記。

買酒要登記,是因紐特人自治區努納武特的特別法規,一般人每天能買多少、喝多少酒是有限制的。

只不過,到商店買酒的登記資料,也會同時進入聯邦警察,加拿大皇家騎警的檔案資料庫。

在努納武特區買酒要如此大費周章,是有它的背景因素。根據統計資訊,努納武特的人均犯罪比例領先加拿大各地,甚至是全國平均犯罪率的4倍。

加拿大皇家騎警更進一步表示,該區95%的犯罪都和酒精扯上關係。

只不過,儘管努納武特訂有嚴厲的酒精飲料法規,但私酒販售情形依然嚴重。

部分人認為登記規定搞錯了重點,反而是在沒做錯事情的人身上強加限制,也有侵犯隱私的疑慮。

這間設立在伊魁盧市,全努納武特區的第一間賣酒商店,預計九月初正式營業,目前已在當地引發酒類商品法規的全新的疑問,到底應該由誰執法以及如何監控法規的落實,而這些爭議在商店開賣日之前恐怕不會落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5,7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