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23
政院增訂平埔原住民 青年復振馬卡道族服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服飾、考古遺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池上鄉    

畫本中的白底紅線是族群服飾的主色,細細解說電腦中的一張張照片,慢慢刻畫出馬卡道族的各樣服裝。

軍人退役的張俊偉,從去年開始追尋族群的服飾樣貌,這也是他實踐族群認同的方式。

張俊偉翻遍歷史資料,逐漸建立起馬卡道族服飾的雛形,但要將族服重現卻百般困難,因為過去細緻的織紋和繡工,讓他遍尋不著能夠做出的工藝師傅,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終於找到了可以協助的族人。

這樣跨族群合作的緣起,其實有一段非常神奇的典故。

卡大地布部落pulingaw的女兒找到張俊偉,表示馬卡道族的祖先託夢希望她協助族服復振,並且將夢中所見祖先所穿的族服與張俊偉研究的服飾,透過畫筆描繪出來,在今年六月舉行起針儀式,正式啟動跨族群的族服復振工作。

目前族服仍在重製階段,張俊偉希望有一天族人們能夠穿上族服,大聲說出「我們是馬卡道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4,2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