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21
高速公路可以 經過國家公園不行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bazak(曾健安)
地點: 其他  

舉著標語,高喊口號,玻利維亞原住民族和環境保護倡議者,8月12號、13號在玻利維亞內陸的Trinidad市發起抗議行動,反對玻利維亞參議院8月8號新頒布的法律,撤銷伊西博羅國家公園原住民保護區的資格,讓政府在國家公園和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內,直接開闢高速公路。

族人擔心,高速道路建設和開發,恐怕會分裂部落,甚至可能淪為毒梟的運毒道路,他們更擔心道路一旦建設,會大開資本家之門,讓1萬4千位原住民的家鄉,變成礦產、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發天堂。

這條高速公路,橫跨國家公園以及原住民族領域,穿越玻利維亞亞馬遜叢林的區域,一路連結到與巴西接壤的貝尼省。

抗議民眾在8月13號遊行整個Trinidad市,向當天正在舉行法案簽署的Evo Morales提出嚴正抗議。

這項爭議計畫多年來,受到環保人士跟當地原住民族的強烈反對,但玻利維亞政府認為,這項開發計畫有助改善貧窮,促進基礎建設,投資勢在必行,總統Morales更把矛頭指向開發中國家,在玻利維亞推動「殖民環境保護主義」,阻擋玻利維亞開發之路。 原住民出身的玻利維亞總統Morales,為了改善貧窮推動基礎建設投資,打算在這座占地近1萬4千平方公里,面積相當於南投縣信義鄉的國家公園,興建高速公路。

該國環保人士指控,曾經是古柯葉農的Morales開路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擴大古柯田的種植面積,而且玻利維亞政府已經和有興趣投資的中國企業接洽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6,0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