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21
布農藝術家展畫作 傳說.思鄉.異地3主題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繪畫  
記者:喀什(鄭志成)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驚慌、無助、掩面流淚,刻畫著那瑪夏區居民,在面臨莫拉克風災後的絕望心境。那瑪夏出身的布農族藝術家Ebu Istanda,家鄉在風災時遭逢巨變,透過畫作撫慰思鄉之情,更為遠方家鄉的親人祈禱。

用色濃烈大膽,筆觸纖細生動,Ebu展出的40幅畫作,主要分為是「傳說」、「思鄉」、「異地」三個主題。

由於長年旅居英國,身為母親的Ebu,自覺在英國長大的兒子,沒有機會受到布農文化的薰陶,於是創作了布農族系列神話故事,集結成繪本,做為孩子學習文化的題材。

知足的老人、河流與度假等18幅作品,描繪出居住在墨西哥與英國的生活過程,以及生活周遭發生的故事。

主題「思鄉」,紀錄著Ebu離鄉後的思念,風災的侵襲,以及失去親人的傷痛,畫出生命的脆弱與無助,藉著內心自我省思,從痛苦中蛻變出希望。

16歲離開部落,到台南學室內設計的Ebu,從那時便開啟了用繪畫來詮釋自身文化的情感與認同,身處異地的生命歷練,驅使她希望將布農族的口傳故事、民族精神,不僅傳承給下一代,也透過藝術創作永久保留並對外分享,欣賞她長年在異鄉觸動心弦的故事中,所帶來的省思與文化意涵。Ebu創作展將展至9月30日為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4,0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