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20
七佳小米收穫祭 排灣青年送柴傳情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  
記者:kuljius(柯世明)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部落青年一一扛起木材,浩浩蕩蕩的往心儀女子家屋出發,送木材到心儀女方家中,表達愛慕之情,過程考驗男子體力及耐力,這是排灣族傳統的papuljiva送情柴。

部落男女青年用吟唱互相呼應,表達雖然女方已有心儀對象,但男方用最大誠意表達愛意。

也有因為家族與家族之間的情誼關係,小男生與小女生也會做送情柴的動作。

七佳部落每年小米收穫季節期間,papuljiva送情柴是青年對心儀對象表達愛意的時候,過去傳統送情柴是男方在晚間偷偷送到女方家,也讓女方猜猜是哪一位男生送的,部落青年扛著木材,來到心儀對象,其他青年也會在一旁用歌聲加油打氣。

最後由來自泰武鄉望安部落青年,也扛著情柴特別來到mamazangilan頭目家中的青年,表達部落與部落間青年的結盟及情誼的交流,七佳村青年透過排灣族papuljiva送情柴,聯絡雙方情感,也為這美好的傳統文化延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4,0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