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15
加拿大Nunavut挹注百萬 公共告示牌標族語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其他  

加拿大極圈地區Nunavut政府,最近宣布未來五年將挹注100萬加拿大幣,相當於新台幣2千4百萬元的經費,落實推動「標誌通訊辦法」,設置族語、英語、法語並列的道路標示和官方告示牌。

加拿大Nunavut地區,在2008年頒布實施「官方語言法」以及「Inuit語言保護法」,將英語、法語,以及Inuinnaqtun和Inuktitut,兩種Inuit族族語,正式列為Nunavut地區的官方語言,Nunavut政府依照「Inuit語言保護法」,在今年7月9號進一步通過「標誌通訊辦法」,規定Nunavut的政府和私人企業,在公共設施、海報、廣告和收據上,都必須使用Inuit族族語,並且字體不得小於英文和法文。

事實上,「標誌通訊辦法」訂有罰鍰規定,不過目前還沒有開出任何罰單,因為語言委員會認為比起動用罰鍰,他們會更傾向用軟性的鼓勵和協助來推動多元語言。

而加拿大的原住民社群也希望以Nunavut地區作為族語主流化的典範,期待在2018年在國會推動「原住民族語言法」,將族語的智慧和知識保留並傳遞給整個社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3,8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