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14
Islituan重返大分 探訪賽谷尋找家屋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民族誌、部落活動  
記者:Mulas Ismahasan/Sai Taisnunan(田德昌)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走在幾乎成90度的山坡上,尋找回家的路線,這是Islituan家族後代,在大分山上,尋找祖先曾居住過的Saiku、Kukus部落,因為沒有居住過,只能憑著老人家曾經的口述記憶尋找,但這一路並不容易。

距離部落越來越近,這個時候,要找出祖先的家屋?又是一大考驗。

因為沒有發現磨刀石,不敢斷定哪一戶就是自己爺爺和父親住過的家屋,又因為天將暗需要趕路,只好在大概的方向上,對天敬拜。

另外,長年投入內本鹿布農族人尋根回家的作家,因為過去也曾經多次在大分山上進行調查研究,對山路熟悉,這次也跟著Islituan家族尋找回家的路線。

大分這條山路,周邊有不同氏族的家屋聚落,不曾住過賽谷部落的後代,因為長輩曾經的叮嚀,今年總算走上山,尋根追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1,3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