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13
受Tapang指派 青年Patakos報訊任務重大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過去在沒有電話通訊的時代,部落跟部落間的訊息聯絡,主要是由Tapang指派部落青年擔起訊息傳遞的任務。

以花蓮奇美與太巴塱兩個兄弟部落為例,每年雙方部落都會派青年進行Patak,青年身上則會準備交給對方Tapang的信物,同時告知要傳達的訊息內容。

當另一方Tapang接受信物之後,會提醒部落青年兩方友誼的由來,隨後以盛情款待,而來者也會展現部落歌舞的力與美,表達邀約對方的誠摯之情。

受邀部落最後以檳榔、荖葉、米酒為信物,交給報信使者帶回部落。

這項傳統儀式發展至今,由於現代交通工具的便利性,Patak卻演變成Tapang本身也隨著報訊青年前往對方部落,甚至連女性也跟著來,對此,有部落耆老覺得不妥,認為與傳統文化不符。

過去Patak不只是在祭典期間沿用,平日部落發生重大事務時也都會指派報訊,而且也只有部落最青壯的階層可以擔起這項任務,至於指派傳達訊息的Tapang,則在部落耐心等待青年返回,這才是Patak真正的意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72,9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