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13
探海上南島玉路 訪遺址尋帆船文化遺跡 2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根據許多考古證據顯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而考古學家劉益昌更提出了「南島玉路」學說,認為台灣原住民族早在四千多年前,就曾在東南亞地區有貿易行為,對此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特別在8月12日,辦理東海岸的玉器遺址探訪,探索4千年前的「南島玉路」遺址,並藉此尋找東海岸失傳的帆船文化足跡。

擁有絕佳的地理位置與黑潮洋流的動能,考古學家劉益昌指出,杉原海灣是4千年前原住民族航海的源頭,更是台灣當時人口活動最頻繁的場域。

這次活動共吸引10多位關心南島文化的民眾參與,來自寶桑部落的Laway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更進一步提升對阿美文化的認知。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劉烱錫指出,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從2003年,就開始推動東海岸海洋文化重建,並在2013年發現馬蘭部落其實早期也有帆船文化,但目前已漸漸凋零,近期基金會將邀請索羅門群島的航海好手來台交流,協助馬蘭部落重拾古帆船的製作技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1,1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