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09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開播 語言規模史上第一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廣播電視  
記者:Mulas Ismahasan/Calaw(丁志軒)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新莊區    

台灣廣播史上第一個全國性原住民族廣播電台「Alian 96.3 好朋友電台」,由財團法人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所籌備,八月九號正式開播,節目中不僅可以聽到台灣16族的原住民語言單元,也規劃整點新聞每週輪流用各族語播報,語言規模創下台灣廣播史上第一名。

(Alian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新聞規劃 張永政 阿美族:

廣播新聞的話,目前我們規劃有5分鐘跟10分鐘的新聞時段,在5分鐘的新聞時段來講的話,我們規劃前一則新聞裡面它是2分鐘,前一分鐘它是用中文方式播報,後一分鐘它是用族語的方式。)

原文會為了尋找專業族語老師與配音員,力求讓16族語在Alian電台中完美呈現。

Alian 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設有15種不同類型性的節目,其中包括綜合性、音樂娛樂、美食烹飪、社會關懷、觀光旅遊、國際資訊、親子教育、藝術文創、運動保健等,在節目中,更是會將部落的聲音呈現在廣播中。

原文會將電台命名為「Alian」,在排灣族為「好朋友」的意思,期許電台能成為民眾的好朋友,而Alian電台預估可服務全國94%以上的部落,觸及75%的原住民人口,不只要為原住民發聲,更要肩負起聯繫原住民情感以及傳遞各類天災訊息,宣導各項防災、救災機制,保障原鄉地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長期關心原住民媒體的學者也給予廣播電台開播高度肯定,而回顧原住民族媒體,2005年7月1日,原住民族電視台正式開播,相隔12年,2017年8月9號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也正式開播,有電視媒體、有廣播媒體,要為原住民發聲,更是留下珍貴的影像、語言、文化等資產,而現今原民會正在大力推動族語文字化,因此未來也不排除,會有原住民文字的平面媒體。

Alian 96.3原住民族廣播電台正式開播,對原住民族媒體權的保障又是往前推進一大步,未來Alian電台也計畫在官方網站增加國外最夯的podcast隨聽隨選功能,讓Alian電台的節目內容,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無遠弗屆傳播到世界各地。
類別
教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2,7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