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08
隨母徒步返大分部落 青年另類成年禮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Mulas Ismahasan/Sai Taisnunan(田德昌)
地點: 花蓮縣 卓溪鄉    

一步一步相當緩慢的步伐,往大分部落前行,才第一天的路程,賴思豪卻因為好幾度腳抽筋,全身痠痛,在路邊停留好一段時間。

賴思豪爸爸是泰雅族,媽媽是布農族Islituan家族成員Lanungs,民國54年生,12歲被迫下山,這一下山就40年,今年第一次回到兒時的生活環境,還帶了兒子一起回家。

賴思豪看著媽媽對回家的期待和堅持,是他繼續往前爬的動力。在休息之後,媽媽和舅舅以及表哥們的協助,他卸下重裝備,才又抬起腳,繼續往前走。

年長的舅舅,其實膝蓋開過刀,爬山也相當吃力,但他照顧自己的同時,還得緊盯著賴思豪,因為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很有可能發生危險。

賴思豪從小在都會區長大,生活物質條件相較母親成長時來的富裕,但卻因此缺乏韌性和對生命的熱情,尤其高中那年發生一場車禍後,變得更加消極,沉迷電玩,這次母親希望藉著回家行動,讓賴思豪可以更懂得珍惜,也更成熟穩重,當作是一場另類的成年禮。

這次回家行動,費時8天,雖然很辛苦,但對賴思豪而言,的確成長許多,他也希望一年比一年Islituan家族後代成員越來越多人,一起回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0,0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