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08
程登山病逝 高砂義勇軍史料轉贈東華大學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壽豐鄉    

花蓮太魯閣族退休校長程登山,30多年前開始蒐集「高砂義勇軍」相關史料,並爭取到日本政府透過紅十字會賠償部份義勇軍後代,今年初,程登山以87歲高齡病逝,大批史料包括高砂義勇軍及其遺族的訪查資料表,以及申請賠償的原始證明文件影本和各項雜件,數量將近4,000件,家屬決定全數轉贈給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8月7號父親節前夕舉行的捐贈儀式,由程登山84歲遺孀及兒子程文爵醫師出席,與東華大學完成簽約儀式。

50歲的程文爵說,父親長時間調查高砂義勇軍,也自費前往日本10多次,而這批資料能夠獲得學界典藏,是他父親一生心血最好的去處,將會有專業研究者來整理史料。9月分,將會有上百箱的文件,搬移到東華大學人社院三館的專屬保存空間,由中研院、東華大學合作進行檔案修復及編目,下個階段還將爭取經費進行檔案數位化,完成後將移到東華大學圖書館成立高砂義勇隊專區,供各界查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5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