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07
致力族語傳承 吳明義獲頒終身成就獎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族群語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新城鄉    

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的會員們以歌唱,歡迎高齡八十四歲的阿美族耆老吳明義。

致力於阿美族語讀寫規範及語言發展事務的吳明義,曾在花蓮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擔任教授,四十年來一直投入阿美族歌謠記錄及族語辭典編撰工作,並共同發起創立臺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

吳明義為阿美族語言存續的長期努力有目共睹,不僅因此受教育部頒發終身成就獎的肯定,更在學會本次召開的研討課程中,也獲頒了屬於自己族群的終身成就獎,意義相當重大。

吳明義編寫記錄的阿美族語言辭彙,保留了許多部落生活用語,讓傳統語言文化與時代接軌,不僅是許多族語老師推動阿美族語教學時的重要教材資源,也讓後身晚輩得以追溯找尋屬於自己族群的真正語言。

吳明義教授本人則謙卑地看待自己的成就,他表示,出版阿美族語辭典以及多本譯本,就是要為阿美族語彙留下珍貴紀錄,永遠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9,0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