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07
茂林3部落納魯凱族 民提差異性盼正名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部落發展、民族誌  
記者:喀什(鄭志成)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高雄縣茂林區是由Teledrka(茂林)、Oponoho(萬山)與Kungadavan(多納)3個里所組成,在日治時期曾被歸為排灣族,而後又被劃入魯凱族,但是在祭典、傳說故事以及語言上,3個部落的族人認為不僅存在著不可忽視的差異性以外,與其他地區的魯凱族更加天壤之別,近幾年3個部落都期望能各自獨立正名。

3個里的族人認為,目前原住民族以轉型正義的方式,爭取族群的權益,他們希望能各自正名獨立,為未來自治做準備。

座談會中並邀請今年四月才成立的魯凱民族議會成員,進行族群內部的討論,在場的魯凱族學者表示,透過語言學的研究,茂林區3個的語言與魯凱古語一致,文化上也有很多相似之處。

魯凱民族議會表示,過去在大魯凱的框架下,可能讓茂林區的族人受到忽視,對部落提出正名的想法表示尊重,但是目前已成立魯凱民族議會,期望透過合作為魯凱族群未來而努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4,4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