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06
桃園復興.宜蘭大同 傳統獵場爭議和解儀式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考古遺址、部落活動  
記者:Siku(林瑋茜)/bazak(曾健安)/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由於泰雅族傳統獵場,和現行的行政區劃分不同,狩獵區域有橫跨桃園復興區和宜蘭的大同鄉,造成兩個區域的泰雅族人時有衝突,而5號兩鄉區舉辦和解儀式,希望化解雙方對於傳統獵場的爭議與誤會,為此,桃園復興區族人是帶了兩頭豬前來表達和解之意。

而舉辦和解儀式緣起於去年聖誕節時,桃園復興區族人因活動所需,到山上狩獵,依照辦法向政府申請,行文到桃園與宜蘭縣政府,卻遭到宜蘭大同鄉公所反對,後續經過雙方耆老召開3次協調會後,達成傳統獵場領域的共識。

召開釐清的幾次協調會中,讓兩個區域的族人互相確認親緣關係,同時了解傳統領域對族人是很重要的,也是未來後輩所要理解且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5,1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