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03
論原民法律政策發展 學者:朝自治立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  
記者:Siku(林瑋茜)/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3號所舉辦的「原住民族政策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同時聚焦台灣原住民族的法律政策發展,其中學者王皇玉提到,今年最高法院全程直播獵人王光祿非常上訴案是一大進步,不過目前台灣的獵槍相關規範政策還是不合理,也拿出目前政府委託警大的獵槍研究計畫,摘錄其中問卷內容,竟然直接詢問族人持有前膛槍幾把,並要求交代來源和價格。

有學者也提出原住民族法政制度的建構,應朝自治立法的方向思考,強調目前看來,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等,其實都已經慢慢關注以部落做為未來自治的起點,因此他主張,原住民族不需要拘泥在現行一體適用的立法模式,應該有更開放、多元想法來訂定自治相關法規。

與談人原民會的綜規處副處長表示,由於過去法律大多是從漢人思維去規範,現在要去破除這些制度,需要很多時間不斷溝通來實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8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