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02
東海岸阿美族人佳餚 颱風菜"情人的眼淚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飲食烹飪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颱風過境後,草地裡的Tauper「雨來菇」就會突然一個一個冒出,族人彎著腰,或蹲或坐,小心翼翼地撿拾。

雨來菇外型深綠、類似木耳,屬於陸生藍綠藻,必須在連下3天的小雨,在無汙染的地區才會生長出來。天氣如果一放晴,馬上會消失無蹤,族人特別給這個雨來菇,取了一個浪漫的名字,叫「情人的眼淚」或「天使的眼淚」。

颱風過後同時也是近海漁民捕魚的時機,根據漁民的經驗,魚群會因為風浪造成海水混濁時,特別靠岸或是亂竄。等到颱風警報解除之後,漁民就會相繼來到海邊放網或釣魚,或是用八掛網捕撈魚。

颱風令人懼怕,可能帶來重大的災害,不過也會讓族人有意外的收穫,颱風過境之後帶來的一些颱風菜,可是東海岸阿美族人的桌上佳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8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