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29
台中布農嬰兒祭 釐清親族關係 凝聚向心力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生命禮俗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旅居台中市的布農族人,29號在大雅原住民眾合服務中心,辦理一年一度的嬰兒祭,在牧師的帶領下,為每位孩童祈福,再由女性長輩為孩子帶上薏仁製作的項鍊,希望每位孩子都能平安健康長大,嬰兒祭是布農族重要傳統祭儀,能在都會區舉辦,家長認為意義重大。

祈福儀式雖然簡單,但過程中祈福者,會針對每位孩子呼出他的傳統姓名,卻成為現代族人認清氏族關係的重要依據,因為從目前的漢姓制度,無法輕易辨別自己氏族血緣的關係,而藉由舉辦嬰兒祭,傳統姓名的唱名過程中,可讓都會區族人辨別每位孩子的氏族關係,避免日後發生近親通婚的不良影響。

嬰兒祭在過去主要是祈求孩子能平安健康長大,但轉變至今,卻意外成為分散在各地的族人,認祖歸宗的依據,同時也藉由這樣的過程,認識彼此的氏族關係,凝聚旅居都會區布農族人的情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9,264 次